close

SAM_0613§ï  

去年夏天前往土耳其,人生第一次的國際志工體驗

老實說,我真的永遠忘不了,也絕對不想忘掉!

那短短兩周在土耳其的時光,是我到現在為止最珍貴的回憶之一

而那個暑假,是我過過最有意義、最美好的假期

我非常感謝有這個機會陰錯陽差到土耳其服務

那裡友善的人民和美麗的風景叫我想不愛上都難

 

在我開始詳述我在志工營的點滴前,我必須先幫大家打預防針

"並不是所有志工營都是這個樣子!"

你們待會可能會看到我吃得好、住的好、玩的也多,完全不像在做志工服務

我只能說我們這個工作營是例外,正常的志工不可能享受到這麼好的待遇

所以如果有人等一下看完文章便抱持著"當國際志工也太爽了吧~~~我也要~~"的想法

我只能說很抱歉,不是每個工作營的型態都跟我的一樣喔

 

工作地點篇

首先我要好好地介紹我工作所在的城鎮:EDIRNE

它位於土耳其的西北部,EDIRNE的市中心算是滿熱鬧,但我工作的地點是在EDIRNE的郊區

不到荒涼的地步但也不怎麼繁榮,就像台灣的鄉下地區一樣

還看到有人在空地放羊吃草呢!

SAM_0666改  

讓大家看看這個小鎮的環境

SAM_0606

SAM_0607

SAM_1038

SAM_1036

小鎮的中央街道非常整齊漂亮

SAM_1037  

 

工作內容篇

我們的工作主要是在當地小學做園藝及粉刷

園藝是最累的工作項目,整個校園面積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

遍地雜草叢生,大熱天在艷陽下扛鋤頭真不是開玩笑的累

雙手也曾經起過水泡

413777659650  

除了園藝之外,到後期也幫忙粉刷學校的柵欄和圍牆

未命名  

我們的工作時間是一天至少四小時,通常從早上10點到12點,吃完午餐後再繼續工作

但因為天氣其實在熱的教人吃不消,我們有時也會提早起床早點開始工作也就能早點休息

做園藝跟粉刷其實比起其他勞動型工作輕鬆許多,這也是當初我選擇這個工作營的原因之一

我不想從事教育方面的志工工作,但我也自知我的體力很差,那種上山下海的工作握無法勝任

所以說衡量自己的能力是很重要的,免得到了工作時體力不夠反而會造成其他人的困擾

 

住宿篇

因為我們是在當地小學服務,而學校設有宿舍,因此我們就直接住在宿舍裡

SAM_0571  

非常乾淨整齊,住起來很舒服(當初一看到宿舍這麼棒超高興的!!!!!)

而且....................

學校還特地裝wifi給我們用!!!!!!!!!!!!!!!!!!!!!!!!

竟然有網路~~~~~簡直是太奢華了~~~~~

 

另外在房間旁邊還有一間交誼廳

簡直是舒適到爆!!!!!!

SAM_0730  

 

食物篇

工作天時早、午、晚餐都是學校原本廚房的人煮給我們吃的

學校的人對我們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好(真的是超級好)

每天都把我們餵的飽飽的,而且食物多到常常有剩(嗚嗚好浪費喔)

有時候還會買汽水給大家解渴(哪有人當志工還天天喝汽水的啦~~~)

 

平常我們吃飯就是像這一排隊領飯↓

161464

然後拿著餐盤到餐廳用餐

161463  

●早餐:麵包+巧克力醬+奶油+果醬+茶+蛋

營養十分充足!雖然很多時候麵包都很不新鮮甚至已經發酸

161455

●午/晚餐:通常都是義大利麵+豆子醬+水果+湯或土耳其特有優格

一開始幾乎都是義大利麵配豆子醬

161459

161462

後來漸漸開始有肉!!!!!!!!!

第一次看到有雞肉的時候我簡直高興地要飛上天~~~~~~

超合華人的胃哈哈哈,我和香港女孩都超愛吃

161458  

有時候是牛肉飯,土耳其的牛肉都烹煮的好嫩喔

161461  

大家是不是覺得我怎麼可以吃那麼好........

老實說我也不知道

實在是覺得自己太幸福了啦

(不過一開始去到土耳其所有東西都不合胃口,明明工作一整天肚子很餓卻也吃不下,

慢慢習慣後胃口整個大開,三餐拼命吃哈哈哈)

 

玩樂篇

接下來到大家最想看的玩樂篇了

不過還是替你們再打一劑預防針

正常的情況工作點附近是不可能有這麼多東西可以玩的唷

通常的工作營沒有工作時就是自己看書聊天,很少會到處去玩的

 

我們曾去附近辦的小小藝術展覽參觀

欣賞藝術品、聆聽吉他演奏、暢飲免費調酒!

SAM_0584

SAM_0594改

 

我們也總是在晚餐過後前往小鎮的cafe聊天、喝飲料、玩桌遊

SAM_0628§ï

SAM_1119改

 

平常工作閒暇時也會在小鎮到處晃晃

發現了舊時的火車站

SAM_0669改

SAM_0688

 

假日,我們常常搭公車前往EDIRNE市中心

參觀清真寺、上餐館.......等等

SAM_0765

SAM_0830

 

而大家最愛的消遣活動還是..................

暢飲啤酒!!!!!! 哈哈

動不動相約喝啤酒順便聊天

SAM_0863§ï

SAM_0943改

 

最奇妙的一次郊遊是校長包下小巴,帶我們到市中心看著名的"油脂摔跤比賽"

SAM_0889改

 

阿對了,我們也試著抽水煙

SAM_1206  

 

文化交流篇

參加國際志工最棒的就是能體驗到各種文化

像是有一晚我們受邀參加當地傳統的慶典活動,慶祝男生割包皮

一開始覺得很不可思議,現場不僅有DJ,女孩們全都盛裝出席

大家快樂地跳了一整晚的舞

SAM_1069

校長還安排我們到當地人家中參觀

我們去拜訪的那天,所有親戚、鄰居全都跑來看

他們好像覺得外國人很神奇哈哈

SAM_1250

SAM_1261

 

除了可以更了解當地文化,從工作營夥伴間也能認識各國文化

我們常常輪流烹煮代表自己國家的食物

下面那張照片是我們教土耳其人如何拿筷子吃炸醬麵!

SAM_1396

下面這個是韓國人做的甜甜煎餅

SAM_1401

這個則是兩個可愛的西班牙女孩炒的蛋哈哈

SAM_1462  

 

在這個camp中獲得的太多太多了

滿滿的回憶,實在很難一一向大家敘述分享

雖然我所參加的工作營是非常特別的個案

但我想,每一個工作營都有它的優缺點

不管大家準備前往哪個地區服務,一定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

這次,從一開始出發前的不安忐忑,到最後離別時不捨的眼淚

我知道,經過這為期兩周的志工之旅,我變得更加成熟獨立、想法也更多元且具包容性

最重要的是我深深愛上了土耳其

 

希望大家喜歡我的分享

祝每個人都能找的最適合自己的計劃

度過最充實有意義的暑假!

arrow
arrow

    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